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

2012.8.16 「走狗」

友人聚會,席間介紹自己在政府工作,朋友戲言稱作「政府走狗」。聽罷,先怒目一瞪,及後按捺情緒,不了了之。

翌日早上,「走狗」之詞縈繞不散,遂求問啞老師。其解釋為:譏諷供人差遣作惡的人。看罷,心中不忿洶湧而來。我有作惡嗎﹖我有供政府差遣,作傷天害利的事嗎﹖我不過安分守己,每天努力工作。為甚麼被扣上「走狗」的帽子呢﹖

現屆政府管治團隊不得民心,我當然理解,然而,高官表現優劣,應針對其言行評價,以偏概全,遷怒公務員,則偏頗不公。政府團隊中,不乏每天默默耕耘,克盡己職的公務員,如紀律部隊、行政人員、文書主任……

不忿過後,是失望。朋友是大學畢業生,受高等教育,是社會棟樑,可惜如此基本的尊重精神和理性分析,卻仍未合格。

掙扎良久,應否公開文章,以示警惕。然而我和他,尚未到推心置腹之境,還是寫寫文章,吐吐苦水,在日落前吐走怒氣算了。他日有緣成為生死之交,定必送上逆耳忠言。


常言道,說話有緩急輕重之分,這「政府走狗」一詞,確實太重了。#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