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25日星期日

2016.9.25 小鳳說明書:A小姐問書和男人(一)

A小姐:其實我想問你很久了。

1. 你平日多看甚麼類型的書﹖
2. 你平日一有空就看書嗎﹖
3. 知識學識於你是甚麼﹖(下回分解)
4. 你喜歡甚麼類型的男士﹖記得你說過喜歡像徐志摩先生的男士。除此之外,還有沒有其他條件﹖(下回分解)


小鳳答:

1. 你平日多看甚麼類型的書﹖

嗯,我平日看的書頗雜,實用心理、人溝通、心靈雞湯、報章周刊、宗教靈修、文學哲學,都有一些。

近日,我在屏山圖書館借來The Happiness Advantage: The Seven Principles of Positive Psychology That Fuel Success and Performance at Work(Shawn Achor)。書中提到快樂才是領人成功的黃金法則,一反我這「港女」(香港讀書女)對成功的既有認知,愈看愈喜歡,早前旅行無法看完,還書後再借,希望與它再續前緣,搖腦中「快」和「成功」的固有框框。

近年工作忙碌,小說已甚少看,年中借來的《茶花女》(小仲馬)算是最近看過的小說。漫畫和八卦雜誌則更少看。我最近看過的漫畫繪本,要數一年前朋友轉贈的《一個人上東》和《一個人的第一次》(高木直子)

我雖不是漫畫迷,卻很喜中學時代風靡一時的《美少女戰士》,家中珍藏全套武內直子小姐的作,還有美得令人迷醉的彩繪本啊!母親嚷着扔掉多年,我仍死命保衛着這美好的青春回憶。

2. 你平日一有空就看書嗎﹖

不是啦。

我平日下班有空,常常不自覺在滑手機,看電視劇或者放空。無無聊聊,甚麼都沒做,就浪費了幾小時。我通常在睡前,或是眼睛看手機看到累時,才想到看書,好讓眼睛稍為休息一會,然後去睡。

借來的書,常常續借到上限五次拖拉數月讀完。我懶又心散,而好動甚於靜坐看書,即使書很吸引,仍會看了數頁又放下,走到陽台賞星望月,休休息。若想其他趣事,或被手機訊息迷住,便會走神,忘掉好書。對於書,我是花心的主人。我若能把書完整看一遍,沒有半途而廢,那本多半是貨真價實的好書。

倒是幾年前,我乘長途車上下班時,看書機會比較。那時,每天有兩三小時無聊呆站車廂,眾生百態看夠看厭,就看書消時間

不論我是忙是閒,手邊或背包總放著書,讓自己沒有借口間。這是我中學中文老師老師的建議。她的教,我仍記得清。多謝老的教,讓我賺很多閱的時機。#

註一:台灣譯作《哈佛最受歡迎的快樂工作學 : 風行全美五百大企業、幫助兩百萬人找到職場幸福優勢,教你「愈快樂,愈成功」的黃金法則!》(中英書名都長得可憐。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