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

2012.9.19 噓寒問暖

周末的噓寒問暖,如昔的閒話家常,卻突然接通了單身的抉擇盡頭。

陽光普照的周末中午,我一邊用免提裝置和亡友母親閒聊,一邊手忙腳亂地晾曬衣服,仆身到露台外的長長晾衣竹掛衫,爭取陽光在下午親吻衣服。

託亡友的福,我和他母親在年多前開始熟稔。我母親甚至吃醋地說:「乾脆把人家認作乾娘吧!」

我和這位「半乾娘」平日閒話家常,沒甚麼深入交流,也許代溝在作怪。我本以為,這次聊的,也是普通話題,甚麼下次聚會活動呀,何時再見面呀等等,誰知,她某天的忽發奇想,嚇得我差點失腳。

對話主題本來是飯局,她攻其無備,把話題轉移到我身上。

「阿鳳呀,你覺得某某如何呀?我前些天,在電視機看到某某,忽然想起,其實他也不錯呀。雖然他來探望我時,話不多,但我看他在電視上,伶牙俐齒。我就想,要是你和他拍拖多好。你們兩個都這麼好。你覺得呢﹖」

防不勝防,我試著避開話題。「啊!是嗎?其實,他話也蠻多的。我們認識了多年,很熟了。」

「你不喜歡他嗎﹖」正式開炮。提問直截了當。

「不是。」中彈,還差點說漏嘴。

我使出撒手鐧:「他不信主啊!」

半乾娘猶豫了一下。滿以為絕招湊效,可以全身而退,但是……

「那樣子嘛,試試請他去教會吧。慢慢他就會信呀。」

有那麼容易嗎?

像他那樣的狠角色,冷靜、機智甚至絕情。要他相信耶穌,真是上一上教會,聽一聽道就能做到嗎﹖我心裡的答案:想你的美呀!(廣東話更傳神:發你嘅春秋大夢啦!)他會信主,除非神行神蹟了。

半乾娘竭而不捨:「那他有女朋友嗎?」

「這個我也不知道呀,他神秘得像黑洞,我們都不清楚。不如下次見面,你自己問他吧。」

問題仿似轉移他人,但對方就是不肯罷休,步步進迫。

「阿鳳啊,你不要再揀了。你年紀不小了,不要再推遲了。上次我聽你說,追你的男生都不錯,偏偏你就是不喜歡。現在你沒有拒絕的條件了。」

這些話,我聽過很多遍。但是,在皺紋漸長,色斑不散,朋友紛紛宴囍,中年上司娶得年輕嬌妻的當下,再次思考這話,我真的沒有辯駁的論據。

「所以,下位男生來追求你,你就得答應了。」

這句苦口婆心的勸告,刺得最深,也傷得最痛。

是嗎﹖我已經落得如斯田地嗎?

理智的我,馬上穿上全套黑西裝,頭頂髮髻,衝出來辯駁:人生怎能盲目至此,為求脫離單身,不擇手段,出賣愛情,即是俗話說的「不理好醜,但求就手」。要是下個出現的只是過客,那我一生的愛情不就全毁了嗎?

另一個理智的我,穿上紅豔連身短裙,輕拂披肩長髮,踏著高跟鞋,婀娜多姿地,徐徐走向黑西裝,輕拍她的肩膀,雙手疊放在黑西裝肩上,嬌媚地在她耳邊,柔聲輕說:「哎喲,看看你啊,討價還價的籌碼愈來愈少囉。女人嘛,愈老愈難找對像的喲。」

黑西裝一怔,啞口無言。

甚麼時候,連我也把自己當作一堆難以出售的倉底貨,非得割價求售不可呢?
也許,我真的猶豫,想放棄了,放棄追尋一輩子的擁抱,享受順手拈來的剎那擁抱。

但那剎那擁抱以後,還有以後嗎?


進退失據。宣告戰敗。#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