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

2011.4.16 紅眼睛

最好的朋友結婚去了。天從人願,感謝主!然後,我不禁問天:「耶穌,甚麼時候到我呢﹖」想法自私,卻真實。好友尋幸福去了,我也忍不住為自己,為身邊的好姐妹著急。 

幸福是甚麼呢﹖那是多麼難描繪的圖畫啊!

也許是夫婦同心,其利斷金般的堅韌,也許是笑臉迎接「閃婚」指罵的從容,也許是手牽手邀請賓客見證承諾的歡愉,也許是一起走過反對聲此起彼落、親友冷對的勇氣,也許是二人成為一體、在耶穌面前交代此生不渝的真誠。這些這些,或者就是我眼所見,好朋友擁有的幸福圖畫。

陪伴她經歷籌備婚禮的種種,讓我看清自己是多麼虛偽。她是我生命中最要好的朋友,她結婚了,理當衷心祝心。但消息傳達不暢,我沒法從新人口中得知喜訊,竟然心中有梗。陪著她奔走,我看清自己,也看清何謂朋友。

結婚消息來得太快,典禮後的午宴,新人撐著幾近沒睡的軀體,宴客請酒。朋友們迫不及待替新人分析,不知不覺語氣重了,變相批判對錯,錯手在心靈狠狠踢一腳,眾口一心,齊心一踢,傷上加傷。看著看著,原來從前的我,也是用這嘴臉「祝福」朋友。當我換個角度,我才發現,她現在需要的,不是理智分析。

站到她的位置,我彷彿看到她看見的世界,聽到她聽見的斥責,體會到她的無奈、悲愴。睡眠不足把她的精神打掉一半,眼睛泛紅。朋輩的圍攻,身體的疲憊,一下子湧上眼眶,已分不清那紅是累還是淚。

那紅的主人請我作晚宴的伴,幫忙奔走。那紅刺進我心。我自問,真的不配當她的支持,慚愧不己,一口答應了。

*****

才不到下午,穿上高根鞋的左膝蓋發酸難站,痛入骨頭。但那不過是高跟作怪,回家換上平鞋,送別買中藥的老爸,再上路。

席間滿是陌生的臉,全都是新人的親人。我是當中唯一的「外姓人」,只好埋首工作,忘掉身分的尷尬。奔波、勞動、化妝、補妝,反倒令我感到重要,欣賞存在的意義。當朋友的,難道不該是這樣嗎﹖有難同當,仗義執言,不計回報,莫問付出,只管朋友是否安好。

好友的姐妹細心體胋,看出我的見外身分,安排一大群小朋友來「招呼」我。一個又一個細小的身體,在我膝蓋下,團團圍著我,大聲喊道:「澄沉磨鉸叉燒包,老鼠唔食豆沙包」,忘形的猜了十幾分鐘,彷彿我也縮小了,變成小人兒,在格格不入的親戚囍宴中,尋回那個天真瀾漫,稚氣十足的我。

宴樂聲歡快,美酒配佳餚,加上小朋友的快樂遊戲,這紅送了我一生中,最快樂的婚宴。

*****

My friendship is hard to get.
But once you get it, you won’t lose it.
親愛的朋友,這是我對你公開的承諾。

*****

另一位姐妹的無私奉獻,更令我動容。

那種完全的愛,獻出所有的美,我這個十年好友,真是自愧不如。


謝謝你,阿lam,是你教我何謂「友誼萬歲」。#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