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5日星期一

2011.9.5 我和他的回憶(三)

這是我們兩年前來過的咖啡廳。你還記得嗎?

還記得那是九月的某個星期天。我們四個本來約好去逛博物館,然而陰差陽錯,大夥都遲到,已經是下午三點,我們改約到這家咖啡店聊天。我們三個剛好在地鐵站碰上,先來到。你往後就到,坐到我對面。我們四個對著坐,男的一邊,女的一邊。你甫進來,我就嚷著要你請客,你推搪說沒有錢,那能請客。我第一次的敲詐,你成功避開了。

聊著聊著,大家談著工作的疑惑,旅行的經歷,生活的方向。我靜靜從袋子裡,掏出贊助表格,請大家助我善行一把。你乖乖拿出50元,寫下紀錄,心甘情願被我「敲詐」了。

我們那樣子閒聊,也不知從那裡來這麼多話題,從下午三點,直聊到傍晚七點。天黑了,店外忽地下起滂沱大雨,雨水的濕氣撲進店子,佔據一室空氣。雨聲嘩啦嘩啦,催促我們回家。

要離座了。我們四人,兩男兩女,才兩把傘,而且都是女生常用的個人傘,怎樣分配呢?

那一剎我想過,提議以高度區分,你和她,他和我。然而,一對男女在雨中打傘,總教人有浪漫的聯想。傘就那兩把,你們兩個男生會怎樣選擇呢?我很好奇,等著你們開口,彷彿我們在舞會,選舞伴,等待被選,但是四個關係單純的朋友,忽地陷入這樣的喜惡選擇,怪尷尬的。我改變主意,沒等你們作主,就提議男的一把,女的一把,抹掉幻想。

走出店,雨還是下得狠。我和她躲在小傘子下,彼此緊靠,從後看見你們兩個男的,你倆雖然瘦,卻都是男子漢,拼命擠進我那小雨傘,很是狼狽,卻又逗我們後面的一雙大笑。不知道,兩個男人在雨中並肩撐傘,有浪漫的聯想,還是肉痲的感覺呢﹖

好不容易,和避雨的人潮一道湧進地鐡站,你們兩個各自半邊身全濕透了。你輕拍身上的雨水,轉身就走了。我還記得,那天你穿著紫白條子襯衣,那已經是我第二次看見你穿這襯衣。它和你很配,顯得你特別彬彬有禮。

今天,故地重遊,店內裝潢依舊,當天的女侍應還在,你坐的位置也在,但是你已經不在了。

我不再為你哭了。然而,我害怕,我怕對你的記憶迷糊了。才過了兩年,我已記不清你那天的笑容、傻氣、神態…... 記憶是如此可怕,愈去回想,卻愈想不起;愈要抓緊,卻愈要溜走。我害怕七十年後的我,忘記和你經歷的點滴,把你早逝的笑臉拋諸腦後。我試著把你留下的印象,用文字刻成永久的回憶,也許還是不完整,但這些已經是我能抓牢的全部。

*****

曾經,我怨自己不夠細心,沒看出你的問題。為甚麼我不主動再多了解一下,敲開你內心世界那扇門?為甚麼我對朋友的關愛那麼膚淺,流於表面?


往後,我會更細心,更用心關愛朋友,不論是男是女,都用同等份量的愛相待。我答應你,不再讓朋友獨個兒面對挫折,我會盡力令身邊的人都幸福。你在天上,要幫我一把啊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